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春雨润草都--阿鲁科尔沁旗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5-24 10:4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自治区、赤峰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要求,不断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11月,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

法治思维领航

阿鲁科尔沁旗委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成立了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及四个协调小组,召开委员会工作会议3次、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推进会议2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建工作明确为8个目标,细化了30条具体措施。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有序推进,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日益明显,打造了纯净、绿色的生态环境和民族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

阿鲁科尔沁旗始终把民族事业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紧抓不放。通过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实现法治政府领航民族关系和谐稳定,2018年被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旗,2019年旗委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通过规范环境保护依法行政程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暂行规定》《领导干部重大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文件,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与保护,巩固阿鲁科尔沁旗纯净、绿色品牌的生态优势,2019年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法治能力护航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既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方式,更是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让权力在法治框架下运行,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旗135名工作人员进驻旗政务服务中心,汇聚35个部门、65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审批”模式,实现了申报材料压减三分之一,审批环节压减三分之一,办理时间压减三分之一,企业开办时间压减一半,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简政放权释放了巨大的活力,打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2017年以来,阿鲁科尔沁旗相继引进了澳亚集团、太极集团、沃金农牧业等35家国内外企业。

循法而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阿鲁科尔沁旗被自治区人大确定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旗。通过“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及行政执法网上办理制度,目前,全旗各单位共认领监管事项753项。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和提案321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持法为刃,铸就捍卫平安阿鲁科尔沁旗的坚强力量。2015年以来,举办6期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班,培训3178人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目前,全旗共有 986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行政执法更加加规范、公正、文明,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增强。

以法筑堤,将权力运行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检查重大项目落地,监督重点资金保障,简政重大政策落实,防控各类执政风险,重大行政事项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提升了旗政府重大决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水平。2015年以来,旗政府研究通过议题283个,2019年经旗人代会全体代表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6个。

依法维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网上信访大厅,极大方便人民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2015年以来,共受理信访案件683件,全部及时得到解决。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2015年以来,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苏木乡镇、示范嘎查村、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示范创建推动全旗法治进程。

全面小康的脚步渐行渐近,人民群众的期待殷切而热烈。当全面深化改革有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当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自觉选择,人民群众也将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法治政府建设成为一座引领阿鲁科尔沁旗航船不断前行的鲜明航标。

法治阿旗远航

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成为全旗上下共识。2015年以来,阿鲁科尔沁旗举办了6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和讲座,领导干部任前进行了19次法律知识考试,385名优秀干部通过任职前政治理论及法律知识考试走上领导岗位,国家公职人员网上学法全部纳入年度工作实绩考核体系,将执法、司法与普法三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效显著,阿鲁科尔沁旗将2020年确定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活动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三调对接中心为主的多元调解机制。目前,以旗人民调解指挥中心为龙头的旗乡村三级调解组织网络基本形成,建立了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物业纠纷、劳资纠纷、环境保护等12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在全旗16个苏木乡镇、街道建立了公安派出所与司法所“两所联动”中心,配备了1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近年来,共调解案件5000多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紧密相融,让各种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化解在萌芽状态。

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所需要的法律帮助。建设自治区首家法治文化广场,开展自治区首家法律“八进”旗县活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教育基地遍及城乡;法治乌兰牧骑常年活跃在山村草原;全区首创的蒙汉语双语普法微信平台、法治政府门户网、智慧普法“阿鲁科尔沁掌上12348”、情系罕乌拉APP,已深入到千家万户;全区首家获批的蒙汉双语律师事务所为蒙古族群众带来了贴心的法律服务;全旗4K电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实现嘎查村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10月,以“自治区一流,全国有特色”为目标打造的全市首家旗县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增强法制和道德观念,人人争做遵纪守法模范深入人心。草原红色文化轻骑兵——“法治乌兰牧骑”活跃在送法下乡主战场,平均每年赴嘎查村、企业等演出 200 余场次;“草原110”独具特色,充分发挥综治协管员、治安巡逻员、维稳信息员、法律宣传员、纠纷调解员、草原119队员的“六大员”职能,成为享誉全国的平安牧区品牌。

正是法治观念的深耕厚植,法治政府建设的绵绵春雨,才使这片古老苍茫的土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才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法治政府的落实和优化,领航阿鲁科尔沁旗经济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贡献了依法治旗的强大力量。2020年,阿鲁科尔沁旗将实现“人脱贫、旗摘帽”的目标。

一路走来,倍感振奋。阿鲁科尔沁旗将在正确的法治道路上越走越远,创造更大的辉煌!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