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兴安盟科右中旗双语普法增强全民法治信仰弘扬法治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1-05-23 16: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兴安盟科右中旗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盟委、旗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广泛深入开展双语普法宣传,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全旗法治化水平,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为全旗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11月,兴安盟科右中旗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市、区)”。

一、强化队伍建设专业助力抓普法

科右中旗已经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具体包括2名专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72名各部门法治宣传联络员、1个普法讲师团(30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70人)、全旗220名普法宣传志愿者、571名法律明白人、41名法治副校长、23名村(社区)法律顾问、40名法律从业者和17支法治乌兰牧骑队伍等,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其中双语普法人才达到85%以上,双语普法能力有效提升;同时,深度融合全旗中心大局,成立了服务民营企业双语法律顾问团队等专业团队组织,实现了双语法治宣传教育与双语专业法律服务同频共振。 

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参加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启动仪式

二、突出重要时间节点 多频共振抓普法

一是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任务单位,列出普法菜单,把握各类法治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结合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双语法治宣传活动。自2016年以来,全旗各部门单位共开展特色双语法治宣传达26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24.5万份,法治宣传手提袋等宣传品3万余个。

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入户”宣传活动

“法律进校园”宣传活动

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活动

二是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发挥好阿斯纳法治文化广场和桥南法治文化墙的宣传载体和平台作用,协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在桥南广场建设了长达200米的蒙汉双语法治文化墙,每年由旗司法局、科右中旗依法治旗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执法单位对桥南36个版块、78个普法宣传栏内容进行全部更新。科右中旗利用蒙汉双语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景观石向城镇居民和农牧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以案释法”活动。

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班

三是认真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根据科右中旗民族地区蒙古族人口比例居高的实际情况,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把以案释法作为应尽职责,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执法司法实践和法律服务中开展蒙汉双语“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蒙汉双语宣传法律精神、传播法律知识的过程,蒙汉双语普法宣传之花开遍中旗大地。

三、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根植基层抓普法

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特别是突出把法律进嘎查、进社区、进机关单位、进学校作为“法律六进”工作重点,设计并印制图文并茂、易读易懂的蒙汉双语《宪法》《农牧民法律知识读本》《社区居民法律知识读本》《干部依法行政读本》《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手册》等法治宣传系列读本24万册,通过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发放到普法对象手中,使双语法治宣传在“六进”中充分彰显,拓展双语法治宣传教育触角的延伸。

法治乌兰牧骑开展法治惠民演出

法治乌兰牧骑演员表演小品

创新双语普法宣传模式,打造“法治乌兰牧骑”金色品牌。 依托“乌兰牧骑”扎根基层特点,创建“法治乌兰牧骑”队伍。全旗17支法治乌兰牧骑队伍,通过编排蒙古族特色乌力格尔、好来宝、小品、快板等形式,采取集中演出与分散演出相结合,流动演出与阵地演出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嘎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双语法治惠民演出,把法治的意识和理念传遍草原,科右中旗进一步打响了“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宣传金色品牌。累计开展双语法治文艺演出752场、受益438800人。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嘎查(社区)”创建活动,2019年,有7个嘎查(社区)被评为“民主法治示范嘎查(社区)”。

四、打造“互联网+”创新方式抓普法

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创新双语普法宣传形式,加大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力度,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联互融。广泛运用中国法网、内蒙古掌上12348、“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普法。依托“法惠民生——各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普法QQ群、普法微信群、普法公众号等平台为依托,定期发布普法工作动态、法律知识、典型案例等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积极培育符合科右中旗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媒体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益民服务,全旗开通了“科右中旗发布”“法治科右中旗”“魅力科右中旗”等16个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法律常识,以案释法案例。今年在“魅力科右中旗”新开辟“学法进行时”普法专栏,每周由内蒙古烘晴律师事务所律师以“视频+文字”开展普法宣传。其中仅“法治科右中旗”微信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共推送法治宣传类资讯112篇、粉丝1100人,打通了普法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