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扎兰屯市以示范创建为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3-31 16:5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扎兰屯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着力提高政府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更加牢固、依法决策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步健全、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2020年11月,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市、区)”。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编制并调整权责清单,扎兰屯市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55项,梳理行政权力事项5994项,经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向社会公示。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模式成为常态。深化“放管服”改革,17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26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19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1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推行企业登记“七证合一”、个体工商户登记“三证合一”,实现了企业登记电子化。强化社会治理和环境保护,建成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设置服务窗口,进驻值班律师,落实新改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制度,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均按时备案,录入平台,审核确定并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45个。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力保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广法律顾问制度,共有138个单位、171个村居聘请了法律顾问,在提供法律意见、调处矛盾纠纷、协助审查合同、出庭应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推动严格规范

公正文明执法

扎兰屯市认真学习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做好执法记录仪配备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5次,涉及单位150家,查验内业资料4600余份,评查卷宗500余本。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赋予乡镇行政权力事项75项,涉农街道42项、非涉农街道9项,审核综合执法改革方案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定”“五定”方案37份。开展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改革效能。

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不断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听证质证、调解和解、实地调查等机制,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和行政复议建议书,实现“纠正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积极配合审判工作,持续开展行政诉讼庭审观摩活动。高效办结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不断提升办复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深入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现有调委会194个、调解员687名,村居调解组织建成率达100%。建立3家行业性调委会及23家调解室,连续3年调解成功率达98%,有效夯实了社会矛盾“第一道防线”。

全面强化组织领导

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书记焦刚伟、市长岳国栋多次召开会议、开展调研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开展年度考核和自查自评,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列入考核指标。落实普法责任制,举办“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深入开展公务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017年荣获呼伦贝尔市公务员法律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

法治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当前及下一阶段,扎兰屯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始终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作为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竭动力,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为扎兰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