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落实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 力求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21-01-10 10:0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2020年11月,交通运输厅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

法治思维贯穿交通运输全领域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全面部署、层层落实,坚持把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各个领域。5年来,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实现常态化,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能力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守法意识明显增强,行业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履行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通知》(中办发〔2016〕71号)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并印发了《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意见》(内交发〔2017〕87号)。要求厅直系统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执法、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用法。

干部学法规范化制度化

为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结合区交通运输厅工作实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三年规划(2017—2019年)实施方案》。从2017年开始,响应全区广泛开展“百名领导干部进课堂”活动要求,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按层级、分批次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培训,对全厅及直属单位所有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轮训,通过宪法培训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教育培训及深入推进法治实践使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明显提升。

落实普法责任制 创新普法形式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和部门普法责任,大力构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格局;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厅党组各支部学习内容,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在每年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系统年度法治工作要点中,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显著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在普法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工作特点,积极推广创新普法工作方式。结合交通运输行业依法治理的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利用各单位自身资源条件,组织执法人员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法治专题活动,积极引导和帮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以及社会群众学法用法;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运用电子屏、微博、公众号等平台,以广大群众、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宣传效果。结合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向社会大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公路法》等法律知识,提高社会大众对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不断提升群众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

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依法行政成效显著

通过多种形式,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法治意识,逐步养成法治思维的习惯,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保证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达到“应审必审”。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无行政复议案件;连续五年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素质。路政总队连续五年开展“路政执法宣传月”活动;连续三年组织全系统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积极参与“千家执法单位有奖竞赛”;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国第十三届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和自治区组织的全民普法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在全民普法网上有奖答题活动中,全系统累计答题次数2万人次以上。在全国普法办组织的第三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共选送四部作品参评;积极参与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法治新时代”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推荐6部作品参评。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