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法”润托克托 “治”理现代化——托克托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 2020-12-11 16: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托克托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遵循,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谐稳定。2020年11月,托克托县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高位推进,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主任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任务督办,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优化组织结构,理顺部门职责。印发《托克托县机构改革方案》,设置党政机构36个,其中党委机构9个,政府机构27个,对应中央、自治区重新调整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8个。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加强主管部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政务服务局之间的有效衔接,科学合理划分事权。强化绩效考核管理,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目标考核内容,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通过动态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二、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实行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梳理权责清单5944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整合分散的政务服务资源和网上服务入口,积极推进线上集中“一网办”,实现用户“一次注册、全网畅行”,不断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办理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其中网上可办率达83.33%。全县各窗口单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理各类事项23.3万件,高频事项在材料齐全的条件下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质量全面提高。

 加强市场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了跨部门联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互联网+监管”机制,事中事后监管、智慧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制定印发了《托克托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各单位“双公示”信息目录编制的通知》、托县各行业领域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等,指导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组织各部门的“一把手”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程体验,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及时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监督制约体系更加完善

 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程序和法律责任,凡涉重大决策事项,均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项”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切实保证决策的合法性、严谨性和规范性。

 强化行政决策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县政府主动听取人大的建议意见,加强与政协的民主协商,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努力实现从“注重答复”向“强化落实”转变。全面推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积极推行网络问政,及时跟进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四、深化综合执法改革,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制定了《深化乡镇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方案》,全县5个镇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双河镇重新梳理整合原有的“七站八所”功能职责,综合设置形成了“六办两中心一局”的管理体制,理清了48项“四办”服务清单,建立起27处村(社区)便民服务处,明确了4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许可、68项执法赋权事项和职能职责,进一步释放了改革活力、提升了政府效能。交通运输、农牧业、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的改革已基本完成。应急管理、劳动保障监察、卫生健康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网端”互联、信息“握手”,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网上一体化平台考评中,托克托县位列全市9个旗县区第一。

 五、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成立了县、镇、村三级调解组织152个,聘请人民调解员298人。横向联通公、检、法、信访等职能部门和医调委、交调委、婚调委等专业调委会,纵向贯通各镇调解中心、基层司法所,实现警调、诉调、检调和访调的快速对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建立县级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1个,镇级矛盾纠纷化解联合服务中心7个,村(社区)级综治工作站(室)131个,搭建起以“警务服务、信访服务、法律服务、综治服务”四个中心为主阵地的“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平台,形成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分流、化解、督办、报结、回访的化解机制,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

 六、突出法治文化特色,宣传教育成效显著

 突出法治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托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托县法治文化”特色品牌。成立了“托克托县法学会”,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首家由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共建的“青城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建设固定普法阵地,创建了禁毒教育基地、廉政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维权岗等法治教育培训基地。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丰富法治文化内容。法治乌兰牧骑的普法小品、二人台,县图书馆的流动法律图书阅览车,普法宣传片、微电影、快闪、抖音等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形式不断涌现。  

 法治宣传教育成效显著。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网上网下联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的作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工作的覆盖面。“七五”普法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0余次,送法下乡活动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520余件,在“内蒙古掌上12348”“呼市司法局”公众号发布法治信息1000多条。荣获呼和浩特“七五”普法知识竞赛优秀奖、呼和浩特市家庭学法大赛第一名、2016—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市9个旗县区普法工作PPT展示评审第一名和普法工作满意度投票第一名。在示范创建工作中,2015年托克托县荣获首批自治区级“法治旗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被呼和浩特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评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县”。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在今后的工作中,托克托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巩固创新工作成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