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 2020-12-11 16:02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20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评选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聚焦“关键少数”发力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任务督办。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抓落实的齐抓共管机制。每年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着眼市场监管实际,制定下发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细化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落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核,坚持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

聚焦“固强补弱”发力

瞄准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重点难点,在不断巩固已有工作成效基础上,针对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结合机构改革,梳理了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发改(价监)、科技(知识产权)等5部门行政权力366项,形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权责清单》并公开发布。大力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制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管理办法》,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规范性文件审核率、报备率、规范率均达100%。认真做好涉法涉诉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依法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4件。制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规则》,严格落实节假日和重要节点值守制度,近年来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个人极端性和接劝返事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专题培训、“每周一课”“钉钉APP”平台,对全区市场监管系统人员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培训,先后举办培训班69期,参训4.8万人(次),提高了系统内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聚焦“监管服务”发力

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便利化,将本级行政许可和审批业务统一整合至自治区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深入推进登记注册、许可审批、企业注销便利化和全程电子化、名称自主申报及“政银合作”。开发建设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服务平台,成为第10个与市场监管总局全国“一网通”注销平台进行链接的省份。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区有48841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1337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限制“老赖”任职45935人(次),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深入开展以乳肉制品和农村牧区食品市场秩序、儿童服装学生校服市场秩序、房地产广告和建材产品市场秩序、汽车销售维修市场为重点的“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专项整治,检查经营主体181.91万家(次),立案45485件,罚没款4.92亿元,震慑了不法行为,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深入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强化食品经营主体责任意识。印发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等文件,统筹指导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做好监管执法工作。制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直属技术机构减免疫情防控相关检验检测费近2000万元,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为16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得融资批复9.2亿元。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以建设制度健全、履职高效、运行规范的市场监管法治体系为目标,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和市场监管中心工作,着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强化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层次拓展延伸。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