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严格执法

严格执法

奋战在政法战线上的“拼命三郎”锡林郭勒盟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 谢金超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谢金超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锡盟司法局,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规范履职,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工作。即使是身患重疾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用大爱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他先后获得全盟优秀共产党员、全盟劳动模范、全盟道德模范、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先进个人、全区十佳法律援助工作者、华北五省涉军维权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第六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等多个奖项。他就是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十余年,2019年3月,重组后锡林郭勒盟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谢金超,一个传奇式的人物。


身患癌症,仍倾心法律援助工作。2013年3月,谢金超经常感觉到腹部疼痛,原以为是胃痛,痛的时候就吃点止痛药,一拖就是好几个月,2013年11月14日,医生把他妻子单独叫到办公室,医生告诉他的妻子,你爱人患的是结肠癌,需要尽快手术。谢金超的手术安排在2013年12 月10日晚上,在手术前两天他还在工作岗位上,谢金超的妻子生气地说:“你不要命啦,手术了,怎么还去单位上班呢!不是已经请好假了!”他说:“不行,有一个新运行的软件,我必须安装好,要不做了手术,旗县法律援助的数据不能上报。”手术后第1个化疗期他就克服化疗的呕吐、乏力等强烈反应开始工作,他妻子心疼他说:“你命都没有,还工作什么。”他笑着安慰妻子:“没事的,和时间赛跑、与病魔作斗争我永远胜利……”


肩担正义,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天。“尽最大力,帮更多人,法律援助就是要成为弱势群体的守护者,当他们的利益、财产,甚至生命受到危害的时候,给予最及时、最真切、最实在的帮助。”谢金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的内心充满了正义感,在工作中做弱势群体坚强的后盾,给无数身陷绝境的群众带来了希望和力量。

自2008年以来,经谢金超接待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人3415人次,审查、指派法律援助案件5049人次,为受援的弱势群体挽回损失7311万, 处理了一个又一个棘手问题,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伸出了一次又一次援助之手,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把公平正义的保护伞,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展示了新时期一名政法战线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勇于担当,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近年来,随着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步伐的加快,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此类纠纷逐年增多,如不能及时化解将影响到祖国北方安全屏障建设。谢金超将法律援助工作视为党委、政府联系广大困难群众的“连心桥”,勇于担当,极力维护贫困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有效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谢金超几乎参与了本地区大部分群体性、疑难案件的接待和调解,他敢于啃这些“硬骨头”,因此也成了上访户的倾诉对象。他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离群众最近的优势,突出抓好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的对接工作,指导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到嘎查村(社区)走访了解民情,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采取规范的调解操作程序及时就地化解,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勇于挑战,敢做行政执法工作的排头兵。2019年4月,重组后的锡盟司法局成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面对新的科室,新的业务,局里在选配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人选上犯难了,最后谢金超主动请缨去当科长。为让全盟的行政执法工作提档升级,锡盟积极承办全区、全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会,谢金超面对全盟行政执法基层薄弱、执法人员复杂的情况下,敢挑重担,从接到任务那天历时3个月,他冒着肿瘤标志物升高的危险,每天和试点单位的人并肩奋战在一线,圆满完成2019年全区、全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现场会。为让锡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走向全国,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7月31日,锡林郭勒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项目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第一批全国24个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全区唯一入选的项目。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