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全民守法

全民守法

内蒙古抓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真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发布时间: 2023-04-14 22:5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能职责,抓牢用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总抓手,在搭平台、提素质、强联动、建制度等方面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推动全区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各部门齐奏“八五”普法协作曲,普法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内蒙古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功能作用进一步落地生根、彰显见效。
一是搭建交融平台,充分展现各部门专业特色和经验成效,同声部开展宣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依法治区办联合开办《“八五”普法进行时》系列融媒体直播访谈节目,自治区66家普法责任制单位分管厅级领导走进演播大厅,主动揭榜领题,以专业的角度解读专业法律法规,围绕“八五”普法谈认识、谈举措、谈成效、谈问题、谈对策,晾晒“成绩单”,开展“工作体检”,充分展现各部门“八五”普法专业特色和经验成效。构建“网、屏、端、微”新媒体普法矩阵,通过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新闻综合广播、奔腾融媒、司法厅官方抖音号、快手号、网易新闻客户端同步在线播报、播放,目前已举办18期,节目收听、收看人数在3600万人次以上,覆盖广、受众多、影响大、效果好,已成为宣传“八五”普法和各单位工作的主要阵地、核心平台、精品窗口,营造起“八五”普法强大声势。
二是强化工作联动,做大做强重大普法宣传活动,同主题引发共鸣。组织开展“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即每个单位每年至少选择一个月确定一个宣传主题开展一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82家普法责任单位开展86项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其中,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牵头相关单位强强联合,集中优势力量,精心设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民族团结进步法律法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6项重大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各普法责任制单位根据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利用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日、施行日等时间节点开展80项专业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穿线成网,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纵交错、全面覆盖的网络格局,各行业各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趋浓厚。
三是提升能力素质,统一任务时间表和施工路线图,同频率推动工作。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司法厅专门举办“谁执法谁普法”暨“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培训班,自治区82家普法责任制单位分管领导和各盟市委宣传部、司法局分管领导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采用辅导讲座+PPT课件的形式对全区“八五”普法“117447”工作思路进行专题解读,参训人员前往自治区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和司法厅宪法馆、法治宣传中心实地观摩学习,自治区教育厅等9家单位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梳理检视、实地观摩,全面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思路、明确各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质效,充分调动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八五”普法在各地区各部门同频共振。
四是筑牢制度根基,细化实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同规范增强约束。构建“四制度一评议”普法责任制配套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制度》《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制度》《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指引制度》《普法责任制落实评估指标》,实现普法工作全流程再造、全过程管理、全链条衔接。将82家区直单位纳入“四制度一评议”考评范围,实现普法工作与依法治区同步考核,通过“清单管理、普法提示、协调指导、评估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倒逼各责任单位将普法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种好各自的普法“责任田”,全面提升普法实效。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