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全民守法

全民守法

学法用“典”正当时内蒙古全区开启全民学习民法典之旅

发布时间: 2023-05-28 20: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今年的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纪念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关于“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内蒙古全区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开启全民学习民法典之旅。

5月19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司法厅、教育厅、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台什路社区拉开帷幕。活动主办方向社区赠送300本民法典,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特别设置书法展览区,邀请自治区书法家们将民法典法条和金句融入作品创作中,实现艺术展示和普法宣传的完美融合,与会群众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得到法治熏陶。此外,活动重点关注老年人及青少年群体普法工作,专设中老年人、未成年人普法讲堂,由司法厅聘请专业律师开展分层分众普法讲座,以案释法讲述贴近群体日常生活的法条、法理,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线上直播普法讲堂活动。直播普法讲堂围绕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法律问题,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律师协会专业律师进行直播讲解,内容围绕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财产权利、人身权益、侵权责任、农牧民相关的日常法律问题进行解读,结合时下热点话题,为广大干部群众实际工作、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直播期间,内蒙古全区各单位积极组织收看,广泛转发,全区共有200多万人来到“云课堂”,在线学习民法典。

为发挥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宣传教育作用,营造全旗浓厚法治氛围。近日,达拉特旗司法局积极创新普法载体,打造了全新普法媒介——“法治公交专线”,让法治文化融入城市公共空间,因地制宜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文化阵地。此次打造的“法治公交专线”选取了运营里程长、受众覆盖面广的5路公交线路,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四个主题法治公交。“法治公交”车身及内饰随处可见法治元素,法治元素辐射沿途站牌、公园和小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好声音、传递向上正能量,让法治宣传“动”起来,让法治元素“活”起来,实现法治宣传教育“零距离”。

5月26日下午,鄂尔多斯市司法局、东胜区司法局联合鄂尔多斯普法联盟市区两级二十余家单位共同开展了“法治暖城奇妙游 2023 年鄂尔多斯民法典宣传集市”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以“法治暖城奇妙游”的形式联动整场宣传。群众在活动入口处领取卡片,学习法律知识点,在各个宣传摊位通过回答有关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获得贴纸,换取宣传品。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带动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热情,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群众对于学习宣传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建的知晓率、参与率。

近日,内蒙古党校呼伦贝尔学区2022级法律研究生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班会。班会围绕民法典的时代意义进行了讨论,班会强调,我国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民事权利保护的宣言书,是新中国民事立法的集大成者。它的颁布在我国法治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带来更积极、更全面、更规范的影响,也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学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基础性定位,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等内容进行了分析,并展开讨论,班主任对本次班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再次强调民法典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傍晚的乌海市海南区运动公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烟火气十足的烧烤啤酒夜市吸引着群众前来开怀消费。这里还有一个特别的摊位,可以“消费”烦恼和疑惑,得到踏实和知识,它就是海南区司法局的普法“大排档”。活动中,在普法“大排档”的摊位上,有普法宣传册、宣传品,律师坐镇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人员还精心为群众准备了两大“菜单”,分别为咨询“菜单”、送法“菜单”。咨询“菜单”包含“糖醋”婚姻家庭、“麻辣”邻里等;送法“菜单”包含劳动“后顾无忧”、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守好你的“钱袋子”、民法典与少年的你……一道道“法治味”浓郁的“功夫菜”吸引着众多群众驻足“品尝”,深切地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就在身边。普法小分队化身“大排档”老板热情招呼“客人”,派发普法宣传单页并开展有奖知识竞答。一位刚刚咨询完法律问题的群众说:“没想到逛个夜市也能学习到法律知识,还可以领取小礼品,现在的宣传方式真是越来越接地气了!”

5月19日,通辽市组织举办法治乌兰牧骑惠民演出,并提前向公众发出邀请函,免费邀请广大群众来到活动现场观看普法文艺活动,活动节目中包括民法典宣传、法律常识宣传,活动现场由法治乌兰牧骑队伍精心编排演出节目,为观众送上试听艺术的普法盛宴。

内蒙古自治区将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优势,加强法治服务,将民法典宣传落到实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持续为法治内蒙古建设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