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全民守法

全民守法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兴安盟举办“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2-09-01 13:5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培养高素质的普法骨干队伍,为“八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8月30日,兴安盟委宣传部、兴安盟司法局联合举办“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培训班特别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郭天云授课,培训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推动“八五”普法取得新成效》为题,从紧扣一个主线、抓好两个突出、围绕三大内容、实施四项工程、采取五条措施等五个方面对自治区“八五”普法规划进行了全面讲解,对新修正的《内蒙古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亮点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对新出台的《内蒙古自治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四制度一评议机制》和《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

培训现场,大家聚精会神认真记录。授课过程中采用音图频并茂解读的方式,让参会人员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授课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让大家对普法宣传工作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入了解,对推动今后的工作开展有指导借鉴意义。兴安盟司法局四级调研员苗善华主持开班仪式,她指出此次培训班既是落实自治区“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四个发力”。一是要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上用功发力。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部门“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好普法宣传活动,助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二是要在普法责任制落实上用功发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好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宣传格局,推动“四制度一评议”机制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地见效;三是要在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上用功发力。要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要继续打造法治乌兰牧骑金色品牌,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四是要在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上用功发力。要开展好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好农村牧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要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开展好法律“七进”活动,助力法治兴安建设。

此次培训以视频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盟党政大楼,各旗县市设分会场。盟委各部委,盟直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普法骨干和各旗县市普法骨干共7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培训。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