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全民守法

全民守法

数字赋能 让内蒙古普法宣传更智慧

发布时间: 2022-08-23 18:1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智慧普法”不仅是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适应内蒙古地域辽阔的区情,提高普法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解决了长期以来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力、农村牧区普法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挥了普法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区中的基础性、长期性作用,全面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智能平台”打造精准化普法教育“智慧脑”

研发“智慧普法”大数据分析平台,平均每月收集全网与“法”有关的数据信息约47万条,结合12348话务平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执法监督案件、律师代理案件等数据和涉法热点舆情数据约4万条,对普法内容传播途径、传播效果、覆盖人群、覆盖地域等进行月度精准分析,发现普法宣传薄弱环节,综合得出需要加强普法工作的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法律法规等,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普什么法、给谁普法、重点在哪普法”的问题,将普法教育由被动转为主动,从源头提升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智慧考评”打造动态化监督指导“指挥棒”

依托依法治区考核平台,新增“谁执法谁普法”考核模块,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评估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以及普法重点任务清单纳入考核平台,各普法责任主体实时上传指标落实情况,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和司法厅定期评议赋分,结合“智慧普法”大数据分析平台中月度数据分析和内蒙古政法舆情风险点提示,对普法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或质量不高的单位,及时发放《普法重点任务督办函》,以动态管理提升考核效能,有效激发普法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普法工作重点突出、实效明显。

(三)“智慧终端”打造智能化法律服务“云课堂”

研发农村牧区“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网校”,学员通过手机小程序,即可随时随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三农”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各级司法行政部门通过平台对“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学习情况进行动态化监测管理,有效提升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专业素养和法律服务水平。通过覆盖211万多个家庭的4K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为农村牧区居民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汉蒙双语典型案例和合同范本查询下载,“法治乌兰牧骑”文艺演出、《小司来了》《马上说法》等3200余部普法文艺作品在线观看服务,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农村牧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的不断推进与4K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电视终端的广泛普及,有效破解了公共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4年内基层矛盾纠纷发生率降低约85%,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真正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