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全民守法

全民守法

“谁执法谁普法”效果谁说了算?履职评议制度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11-08 11:4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普法是应急管理最前一道防线,是最积极的防、最有效的动员。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五进’活动,让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让应急普法走进千家万户,让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021年12月9日上午,2021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广州举行,评议对象之一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将过去一年的普法工作娓娓道来,获得现场阵阵掌声。
  自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提出要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考核激励机制以来,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要求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
  近年来,多地司法行政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履职评议制度,以评议促普法,进一步推动国家机关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取得明显成效。

以评议促交流推动履职评议实践

2021年11月26日,江苏无锡梁溪区,一场40余家责任单位共70余人参加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会如期举行。相较于前年第一届履职评议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评议对象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
  据了解,在广东、江苏等地,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已形成基本制度,推广到市县一级。
2017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截至目前,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已在全省21个地级市、122个县(市、区)全面推开,5年来,共评议省、市、县(市、区)三级国家机关3000多家,有力推进了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2020年6月,江苏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宣办、省司法厅联合印发《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明确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的对象、原则、程序、评估标准、结果运用等内容。两年来,江苏各地纷纷组织召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会,晒出普法“成绩单”。
  今年以来,湖北省出台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办法,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出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报告及评议实施办法……各地“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践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引入第三方评判权交给社会群众

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履职评议活动将评议监督权交给第三方,通过自评、社评、专家评,对国家机关单位的普法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江苏泰州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引擎,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通过强化述职述法,首次引入专家评议团、群众评议团,全程参与市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会,把对履职情况的评判权完全交给专家和群众。”泰州市司法局局长马雅斐告诉记者,履职评价民主化,使市级机关部门对待普法工作的态度逐渐从“被动”变成“主动”。
  广东省普法办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价普法工作,通过自查自评、实地考察、履职报告、现场评议、专家点评、社会评议等步骤,对责任单位普法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其中,法律专家、普法专干、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新闻媒体等第三方代表组成评议团,实地考察、听取报告后进行现场点评。
  上海市司法局在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的基础上,制定评估指标和评估方案,首次引入媒体暗访,对纳入年度评议的部分国家机关开展评查工作。
  在此过程中,各地积极创新评议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扩大群众评议渠道,努力打通群众参与评议“最后一公里”。
2021年12月31日,江苏扬州组织召开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对20家重点部门(单位)执法普法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并通过“扬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展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估网络票选活动,全市共有164801人参加网络投票,投票数达557926次,群众意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科技赋能助力评估方式“升级”

为进一步发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优势,推动国家机关将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近年来,多地司法部门在认真实践履职报告评议会的基础上,创新履职评议工作方法,助力评估方式“升级”,为“八五”普法工作注入新动能。
2021年,上海创新推出“谁执法谁普法”智能化评估新模式,将第三方评估与专家评议有机结合,使“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更加丰满。
  据了解,该智能化评估模式一改过去以台账评审为主的传统评估形式,运用大数据、算法等技术对国家机关的普法活动及工作轨迹进行数据采集,形成普法信息大数据库,按照一定评估算法精确评价各单位的普法工作成效。
  同时,该模式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系统梳理国家及上海市有关法律、文件、会议精神,挖掘出热点评估议题,明确重点评估对象,对其在热点法治案(事)件处理过程中的社会面普法情况、以案释法情况及运用法治手段化解矛盾效果情况进行评估。
“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智能化评估,从而减少传统评估中的人为弊端和机制漏洞,避免为了应付评议而出现的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真正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普法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进一步激励相关国家机关更加务实地开展普法工作。”上海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婷婷说。
  在福建,厦门市翔安区自主研发“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推动普法线上考核,通过在系统中实时显示各部门普法分数,促进普法工作日常智能督导,实现普法常态化、长效化,避免了一次性考核论成败、考核成绩单纯由行政机关说了算、考核形式大于考核效率等“顽症痼疾”,让“普法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成为评价风向标。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