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全民守法

全民守法

自治区司法厅隆重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 2021-10-26 10:36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1年10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白永平同志出席,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瑞和主持颁证仪式,受聘法律顾问单位爱德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厅机关相关处室(局)参加。

白永平厅长向两家受聘法律顾问单位颁发聘书,爱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巴布、北京德和衡(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德刚分别进行表态发言,白永平厅长作重要讲话。


白永平厅长指出,要充分认清法律顾问制度的重大意义,深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重要举措,司法厅作为党政机关顾问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更要带头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体现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精神。司法厅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巩固、规范、提升本单位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

白永平强调,要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队伍管理。首先要完善配套制度和规范,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对同级党委、政府所属部门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指导、监督,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让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其次要建强法律顾问队伍,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广泛建立以内部法律顾问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不断提高法律顾问整体素质。最后要加强监督与管理,厅机关相关处室(局)要推动党政机关建立健全法律顾问聘任、培训、考核、奖惩、退出等工作制度,严格队伍管理,提高法律顾问履职能力。

白永平要求,要积极创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完善法律顾问有效发挥作用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确保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发挥重要作用。首先要细化职责任务,明确法律顾问履行职责范围、程序和方式,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保障法律顾问获得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便利。其次要强化刚性约束,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应当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而未听取的事项,党政机关不得提交讨论、作出决定,司法行政机关要创新督导检查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切实加强重大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最后要形成工作合力,根据工作性质和不同法律顾问的专业特长,有效发挥内部法律顾问和外聘法律顾问的各自优势,互补短板,促进协力共建,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

张瑞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厅机关各处室(局)要贯彻落实白厅长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处室职能职责,为法律顾问提供便利条件,为深化法治内蒙古建设、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 司法厅律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