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全民守法

全民守法

创新举措应援优援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0-12-23 16:04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你们能受理家暴案件吗?我快走投无路了……”日前,受害人金某经“小曹120”家暴维权热线电话指引,来到江苏省响水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一进门就忐忑地问道。工作人员曹磊指引她到接待室坐下后,安抚她说:“法律援助中心‘小曹120’反家暴法律援助团队专门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帮家暴受害人维权,我们一定尽力帮你解决问题。”

金某称,其与丈夫戴某于2019年3月经人介绍相识、相恋,并于同年5月20日在响水县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不久戴某就对其拳打脚踢、实施家暴。金某报警后,响水县公安局多次出警处理,可戴某始终未能悔改。后来金某还得知,戴某曾因打架斗殴、盗窃等罪行多次入狱。

今年年初,金某不堪承受家暴伤害准备提起离婚。当金某在抖音平台上得知了响水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家暴法援找小曹”团队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打了“小曹120”家暴维权电话。响水县法律援助中心认为金某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于是开启“家暴维权通道”,指派专业办案人员为金某提供法律援助。目前,该案已启动诉讼程序。

据了解,响水县法律援助中心专门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工作室,打造“家暴法援找小曹”团队,开通“小曹120”家暴法援维权热线,为当事人提供家暴咨询解答、登记受理法律援助服务。在此基础上,全县13个镇(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服务窗口,152个村(居)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联系点并选配法律援助代办员,构建“县、镇、村”三级反家暴维权网络,将家暴维权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同时,在县人民法院、县妇联等部门设立反家暴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来电来访妇女解答家暴法律咨询、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实现全县反家暴维权站点全覆盖。

一系列法律援助创新服务举措相继推出,应援优援更加暖心便民,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浙江省永康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志明告诉记者,永康市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作为,创新宣传服务方式,开设“法律援助夜市”,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前往农民工聚集地和农村集市摆摊设点,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截至目前,永康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开展“法律援助夜市”26场,解答法律咨询783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02人次,发放《法律援助指南》等宣传资料15000份,帮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10万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开发上线了“掌援宝”法律援助一体化平台,突破了身份识别、全程留痕等多个制约法律援助网上申请的难题,让受援人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家完成法律援助网上申请,实现了足不出户、援助到家,让困难群众依法维权不误工、不跑路、不花冤枉钱。

据初步估测,“掌援宝”平台每年可为东营市法律援助受援人节省路费、食宿、务工等维权费用100余万元,减少困难群众来回路上奔波114万公里,节省律师代理费用3200余万元,帮助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各地不断创新法律援助举措,努力实现应援优援,更暖心更便民。

江苏省泰兴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托市快递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全省率先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架构起“快递小哥”与法律援助沟通的桥梁,引导“快递小哥”及时申请法律援助,支持法律援助承办律师提前介入,为快递送餐员保驾护航。联络点的法律援助志愿者还通过工会夜校等载体,定期举办法律援助大讲堂,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普法读本,受到“快递小哥”的普遍欢迎。

广东省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健全法律援助案件指派机制,实行“公告+群发邀约+摇珠”模式,以网上随机抽取的方式指派法律援助办案人员,保障指派工作的公平和效率。珠海市法律援助处会同市检察院、团市委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一二三”工作机制,积极推出便民惠民举措,不断创新应援优援机制,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上海市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探索推出法律援助“云”受理,为行动不便特别是因疫情影响出行困难的申请人打通受理通道,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核实申请人身份、了解诉讼意愿与诉求,全程录音录像,实现法律援助“云受理”。

今年6月,由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法律援助中心组建的网络直播顾问团开启了首场抖音直播动活动。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经组织护幼、拥军、敬老、助残为主题的法律援助抖音直播22场、YY直播5场,20名律师义务参与,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直播顾问团的形式互动通畅,氛围轻松,没有了时间、场地限制,只要有手机就能参加,扩大了受众范围,强化了宣传效果,更加拉近了群众与法律援助工作之间的距离,深受老百姓喜爱。”牡丹江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辉告诉记者。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