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内蒙古 > 公正司法

公正司法

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和检察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1-06-11 18:3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610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通报全区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情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作厚发布检察听证典型案例,简小文和副检察长郑锦春就检察听证和案例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佳玫主持新闻发布会,20余家中央和自治区级新闻单位参加。

    全区检察机关将开展检察听证当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司法公开的重要抓手,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通过各级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主持听证会、完善听证制度、加强听证场所建设等有力措施,推动检察听证在全区检察机关常态化、全覆盖。主要做法是:主动作为。全区各级检察院将听证要求融入案件办理,对符合听证条件的案件,向当事人主动宣传听证优势,在征询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做好听证工作。规范履职。严格落实《检察听证工作规定》要求,坚持依法规范听证,认真做好制定听证方案、确定听证会参加人、发布听证会公告等准备工作,根据听证情况和已查明的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规定,依法独立作出决定并向当事人宣告、送达,确保听证严肃性。提升能力。为从根本上提高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通过专家讲座、发布典型案例、解读听证规定等方式,对检察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更新司法检察理念,持续提升释法说理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努力让每一次听证会都成为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和法治宣传课。自我加压。将检察官公开听证纳入检察官业绩考核、年度考核内容,定期通报各地区检察听证工作,调动检察官公开听证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全区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推开,在推进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检察听证覆盖面广。2018年1月至2021年5月31日,全区三级检察院共开展听证663件次,案件类型覆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在组织听证的案件中,公开听证610件次,占比92%,主要集中在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不公开听证53件,占比8%,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人案件。获得社会认可度高。一方面,检察听证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广泛参与到检察听证活动中。另一方面,案件当事人通过听证充分表达诉求,最大程度实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今年1-4月,全区听证案件矛盾化解率达94%。信息技术运用充分。稳步推进三级院听证室建设,截至目前,全区68个院(占54%)已经建设规范化听证室并投入使用,满足听证过程中对业务规范开展、过程有效留痕、设备便捷管理的需求,实现了对内提升听证工作质效、对外为广大群众提供“零距离”听证感受与体验。其中,35个听证室具备实时互联网公开直播和远程视频接入介入功能,将科技化、智能化建设融入听证建设工作中。

   会后,自治区检察院还就王某甲、张某某与王某乙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举行听证会,并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邀请民革内蒙古区委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鹏,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庆胜律师事务所主任庆胜,内蒙古善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鹏,内蒙古陀力律师事务所主任胡泊,爱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安建国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主持人简小文表示,听证员多角度的提问使案件的事实和法律的适用更加明晰,为下一步依法公正处理案件提供了重要帮助,本院将依据已经查明的事实,充分考虑当事人和听证员的意见,严格按照办案程序,依法作出决定。自治区检察院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创新检察工作形式,把公开听证等工作载体作为做强民事检察、提高民事监督水平的具体举措,让社会各界通过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法律尊严得到捍卫,公平正义得以保障。


信息来源: 内蒙古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