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呼伦贝尔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19年9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呼伦贝尔市司法局成立了全区首家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由政府统一购买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的呼伦贝尔市非诉讼纠纷调处中心,打造“三个一、五层次”的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成为祖国北疆司法为民的靓丽名片。

“一体化”搭建平台。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纠纷化解平台,形成“纵向协调、横向沟通”围绕“塔尖”“基层轮转+塔尖递转”的纠纷综合化解体系。整合物业、交通、医疗等18个专业行业调解资源,形成“1+18+N”,建成旗县(市、区)、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非诉纠纷调处平台,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一站式”多元调处。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内融外联,不断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有效借助司法行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服务功能,与全市11家公证处、38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推行“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调解+仲裁”、“调解+行政复议”的纠纷化解方式,深化协作配合,健全法院、信访、公安的工作衔接,使跨部门业务办理有效融合,以部门联动促进纠纷联调,实行纠纷化解“一站式”办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条链”闭环办理。规范矛盾纠纷调处模式。采用“收、分、调、结、转”五步工作法,为群众提供全流程纠纷解决服务,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闭环。

“五层次”创新模式。创新“12345层级”模式,非诉调解工作经过不断的创新融合,形成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合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的“一心多元”的“12345”多元化解大格局。一是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二是探索出两种发展模式(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及需求供应合作模式),三是搭建三级为民平台(市本级非诉化解平台、县区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乡镇社区苏木为民解忧平台),四是打造四支专业队伍(律师调解队伍、公证调解队伍、专家调解队伍、仲裁调解队伍),五是拓展五个行业特有的专业调解方式(物业调解、医疗调解、交通调解、金融调解、劳动调解)。

中心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窗口化”服务平台,将最大限度突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功能,同时发挥区域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的作用,着力提高社会法治水平,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