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以法治力量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 2022-07-15 09: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以来连续两年开年第一会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强调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着力以法治的力量助推自治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加强制度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联合党委政法委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关于依法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意见》,自治区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上述文件精神,相继出台配套指导性意见和方案举措,完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研判回应机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信箱,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

二、开展大讨论活动,推动各级政法干部解放思想。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会同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全区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政法各单位出台各类指导政策和制度文件72项,深入查摆问题1.5万余条,制定整改措施2万余条,建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督办机制,积极督促涉案地区和部门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办结时限,及时查办落实,按要求反馈办结结果,活动期间共办结涉企案件2.1万件,化解困扰企业经营发展的“骨头案”“钉子案”1093件。

三、督促生效裁判执行,带动诚信政府建设。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会同高级人民法院,采取建立人民法院涉党政机关生效裁判未执行台账、定期通报情况、提请约谈地方主要领导等形式,全力推动涉党政机关生效裁判执行工作。从2019年9月开始至今,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执行涉党政机关未执行生效裁判积案760件,累计执行标的额51.1亿元,提升党政机关公信力,带动诚信政府建设,用法治的力量暖企护企。

四、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印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指导意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的通知》,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月通报制度,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行政机关败诉情况。2021年出庭应诉率达到78%,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2022年1月至7月,全区法院开庭审理案件263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61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9%,较去年同期增长33个百分点。从2022年开始,加大行政机关二审败诉生效裁判案件追责问责力度,建立季通报制度,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二审败诉44件,其中盟市级3件、旗县级27件、苏木乡镇级14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各盟市通报批评8个涉案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42名干部。通过持续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强二审败诉追责问责,推动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应诉法定职责,督促各级行政机关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处理政府失信行为投诉,推动政府履约践诺。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会同发展改革委,在“蒙企通”平台开设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平台,2022年2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受理企业反映政府失信问题投诉,截至7月31日,共受理政府机关不履行合同、不兑现承诺、拖欠企业账款等问题投诉117件,已办结73件,正在办理44件(其中达成解决方案19件)。在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的强力督办下,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服务意识,建立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依法治盟市办协调监督、有关部门承办、各方协同的工作格局,企业反映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依法维护了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