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处党支部赴司法厅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05 13: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法治调研处党支部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反映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到履职成效上。近日,为落实厅党委部署的用好基层联系点制度的要求,组织支部部分党员干部一行三人赴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开展以党建为引领司法行政全面工作调研。

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依法治旗工作。鄂温克旗、阿鲁科尔沁旗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面依法治旗和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鄂温克旗发挥民族自治立法权,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审议废止4项单行条例议案,修改4项单行条例,做好《鄂温克族自治旗自治条例》修改工作。阿鲁科尔沁旗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2020年被自治区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区”。

加强法治保障服务,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底,阿旗率先成立了天山街道派出所与欧木伦、罕乌拉司法所联动整合的天山城区两所联动工作中心,创新“2+N工作模式”的社会治理方式,充分发挥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两所”联动机制作用。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业务协同、工作互补的长远机制,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牢牢守住矛盾纠纷化解的源头防线,最终达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有力推动“枫桥经验”在阿鲁科尔沁旗大地上落地生根。到2020年底,在全旗建立起了15个两所联动中心,阿旗完成了“两所”联动运行机制的全覆盖。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249次,排查矛盾纠纷1450件,化解1443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为99.5%。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两地司法行政党组织坚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相统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着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领导班子,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开展队伍建设活动,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坚持把抓落实作为衡量政治站位的重要标尺,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旗和司法行政工作,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调研处党支部以这次深入基层调研为起点,今后更好做深做细相关司法行政调研工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永葆初心使命,自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