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依法治区办赴呼伦贝尔市和赤峰市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领域改革成效评估专题调研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6-27 10: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8月下旬,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领域改革成效评估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派员对我区呼伦贝尔市和赤峰市本级、5个旗县、9个乡镇(街道)、1个嘎查村(社区),走访了2个法院、1个检察院、3个派出所、5个司法所、1个街道办事处、10个便民服务所,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查阅档案等方式可以看出,十年来我区法治建设始终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以法治之力保障人民美好生活,全力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并收获较大成效,为维护和谐稳定发展交出了满意答卷。

依法治区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站在依法治国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纵深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和法治领域改革,法治内蒙古、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齐头并进,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区发展改革的路径。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顺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进一步实现执法力量向基层下沉,持续构建权责统一、高效有力、监督到位、服务周全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提升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全业务、全时空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资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加强大调解工作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体制建设,扎实有效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推进化解工作。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法治区办公室以这次深入基层调研为契机,陆续将各地十年来法治领域改革成就持续展示推出,奋力谱写新征程上全面依法治区崭新序章。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