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赤峰市“三个着力”推进苏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切实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苏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是推进依规治党、促进依法行政、深化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赤峰,在法治建设领域展示“重要窗口”形象,赤峰市印发《关于推进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助力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着力实现合法性审查人员力量全覆盖。为确保合法性审核人员力量到位,各旗县区可根据本地工作实际,探索本地区苏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模式,在整合审核力量上,组建由苏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专职审核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及聘请的法律顾问任组员的审核小组,负责本区域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苏木乡镇(街道)根据本旗县区确定的工作模式,明确分管合法性审核工作的负责人,明确负责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内设机构,并配齐配强审核人员力量。专业审核人员不够、审核力量不足的,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聘请法律顾问团队、聘请公职律师等方式协助审核,保障合法性审核工作实体化运作落地落实落到位。

着力实现合法性审查事项范围全覆盖。明确了合法性审核的主要依据和范围,主要包括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和调整、苏木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协议签订以及需要合法性把关的其他事项。基础较好或者有条件的苏木乡镇(街道)探索将涉法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并加强对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实施方案》下发以来,各旗县区及苏木乡镇街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市上下一盘棋,形成了合力提升基层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的浓厚氛围。合法性审核从旗县区延伸到苏木乡镇(街道),构建起市、旗县区、苏木乡镇街道全覆盖的合法性审核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