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明确重点改革任务,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印发2022年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4-25 16:31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推进落实第一个五年司法行政改革纲要的关键之年。为确保上级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有序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发展,内蒙古司法厅研究制定了《工作要点》和改革任务台账,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印发《2022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2022年司法行政改革工作作出总体规划明确了推进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要点明确了深化改革的方向。从刑事执行、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司法行政保障4个方面提出了24项举措,对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和制约监督机制、加强监狱、戒毒执法监督、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智慧司法”建设等司法行政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作出了部署。

要点全面贯彻上级改革部署。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又注重与司法部、自治区部署衔接配套,统筹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深改委专项小组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政法领域改革举措和《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部署的重要任务,提升了司法行政改革的系统性、集成性,推动各项改革任务整体部署、协同推进、全面落实。

要点符合自治区改革实际。要点坚持从我区司法行政系统改革实际出发,对正在推进的改革任务,将以成果为导向,明确完成时限,狠抓举措落实,推动提前形成改革成果,避免年底扎堆完成;对正在等待顶层设计的改革任务,将加强与司法部、自治区政法各单位、各盟市的沟通衔接,不等不靠,提前谋划,为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对已完成的改革制度成果文件,将持续抓好落实,同时做好经验总结,加强成效宣传,充分展示新时期司法行政机关新面貌,为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增添新动能。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