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建设研究

发布时间: 2021-11-21 11: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司法行政系统履行依法治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社区矫正等职能,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机关党建的新特点新要求,2019年11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司法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一、坚持以思想理论武装为着力点,增强党组织向心力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近年来,经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得到了洗礼和升华。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在思想武装中凝魂聚气,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载体,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确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深化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二、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出发点,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2020年,呼伦贝尔市司法局开展了“党员过政治生日”、“推荐赠送一本好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强化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根基就是组织建设中固本强基。呼伦贝尔市司法局要打造规范型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日常管理工作,推动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打造“司法为民 法治先锋”党建品牌,把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必备素质,综合运用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普及、法治实战体验、法治文化熏陶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投身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特别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之中;打造关爱型党支部,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季度分析研判,及时落实有针对性的教育管理,增强机关党员的归属感与幸福感。

三、坚持以服务中心工作为落脚点,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是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呼伦贝尔市司法局机关党员干部成立了法律服务志愿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以“3.15维权”“4.8司法日”“12.4宪法日”等为主题开展法律服务活动50余次,为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00人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脱贫攻坚”活动,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本途径就是在履行服务中凝心聚力。呼伦贝尔市司法局要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在结合、渗透、贯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到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第一线”,砥砺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把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重新组建的司法行政机关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领域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在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创造安全政治环境、良好经济环境、稳定社会环境、公正法治环境、优质服务环境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司法行政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定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充分酝酿换届机关党委委员及各支部委员,整合党建工作力量,制定工作规则,印发年度工作要点。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组织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广泛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抵制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五、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

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及学习计划表和重点学习书目,对学习内容、重点、形式、要求、保障等作出安排。

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编印《党务干部应知应会手册》。部署开展“司法为民 党员做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反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言行。加强公众号、“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坚决同任何质疑、削弱和否定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领导的行为作斗争,抵制“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法治西化思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六、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

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基础性工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和工委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深入党支部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对党支部进行分类管理,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严格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廉洁自律准则、集中交纳党费,开展组织活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活动。配发《支部工作手册》和“三会一课”记录本,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台账,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七、坚持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举措

持续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重大节日在机关大屏幕播放廉洁过节“十项规定”,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和电子卡片,为科级干部建立廉政档案,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深入一线开展立法调研、普法宣传,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加大农民工和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选派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司法所蹲点调研,开展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严明党的纪律。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机关纪委对拟提拔任用、警衔晋升、挂职、调离、辞去公职等人员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存在违纪问题情节轻微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及时通报违纪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

八、坚持把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作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

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每年初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开展宪法宣传、司法为民主题党日等,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打铁必须自身硬,司法行政机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重要力量,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全面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的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