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关于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7-12 11:09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对律师事务所各项素质的综合检验。可以促进律师行业诚信,推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规模化建设,提高律师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及职业道德素质,提升律师行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能力,引导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的综合素质,使各律师事务所自觉地接受各界监督,树立律师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加强发展各律师事务所综合建设情况,形成良好竞争态势,提升全市律所整体综合素质,结合实际情况,围绕全市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广泛开展了调查研究,现就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共有32家律师事务所,其中,按照性质分类:国资所1家,个人所13家,普通合伙所18家;按照律师人数分类:律师10人以下18家,律师10人(含)至30人11家,律师30人(含)至50人1家。近年来,对律师事务所面积有了新要求,各律师事务所面积均有提高,成立较早的、旗县区的部分律师事务所面积较小,全市面积最大的律师事务所约有500余㎡。全市共有专兼职律师360人(其中31人为2020年新申请执业律师),公职律师30人,法援律师6人。2019年全年全市律师担任刑事案件辩护人或代理人案件449件,代理民事案件1589件,代理行政案件78件,代理申诉2件,非诉讼法律事务227件,咨询和代书2970件。为了推进律师专业化发展,2019年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座谈会,就全区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相关政策征求意见,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内蒙古自治区律师专业水平评价指标体系量化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评价工作机制,细化和量化评价标准。为此,我市第一次开展了律师调解和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工作全市共有10名执业律师报名参加,3名律师评审员通过考核认定,其余7名律师均未达到合格条件。

二、律师行业等级评定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通过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的调研,发现推动此项工作难度加大,问题较多。

一是缺少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标准。自治区司法厅只有在2015年印发过由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律师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试行)》的通知,对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条件并没有成文规定。

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律师事务所对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由于我市经济发展程度低,律师事务所案源有限,律师行业等级评定对案源的影响较小,从过去几年报名参加律师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情况来看律师的参与度不高。结合本市律师事务所实际情况,大部分律师事务所要参加等级评定都需要投入资金提高硬件设备,律所参加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积极性不高。

三是程序复杂,需要相关单位共同开展评审工作。律师系列高(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标准是由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评审由司法行政系统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共同评定。结合实际,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为了更加公平、科学、民主、全面,需要相关部门共同评定。

三、对开展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的建议

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标准。通过对各省市、兄弟盟市有关工作的借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及《律师执业行为规范》, 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一个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标准的草案。评定经过自评、初评、初审、初定、公示、审定等程序。律师事务所综合等级的评定,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律师事务所综合等级的评定主要从律师事务所的综合管理、业务能力、基础建设和自律管理、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状况等方面进行评定。

律师事务所综合等级按顺序分为AAA、AA、A三个等级。其中AAA级为最高综合等级。AAA 综合等级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完善并切实执行;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状况优良。AA 综合等级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完善并切实执行;业务能力较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状况良好。A 综合等级律师事务所:规章制度比较完善并基本执行;业务能力一般;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状况较好。

综合等级根据各参评律师事务所的得分情况,综合进行评定。律师事务所综合等级评定,采用对规章制度、业务能力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考评和量化评分,根据办法设定的项目评分标准,逐项评定分数;按照所得总分,确定律师事务所的综合等级。

具体包括:(一)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与落实情况。律师事务所收案收费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整体业务能力,办案总量;律师事务所全年业务收费总额;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数量;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中学历情况。(二)律师事务所基础建设情况。律师事务所固定资产情况:办公设备配备情况如电脑、复印机、打印机、 传真机、独立局域网等;办公场所建筑面积达标情况。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如建立事业发展、执业风险、社会保障和律师培训基金,律师执业责任保险等。(三) 律师事务所监督管理、投诉查处情况。律师事务所或律师有无投诉、违法违规执业、受惩戒及行政处罚、不良执业记录的情况。(四)律师事务所申报年检注册情况。(五) 律师事务所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情况。(六)律师事务所最近两年内获得表彰或荣誉称号情况。(七)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分标准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含专门委员会委员)或政协委员(含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情况。(八) 律师事务所或律师参加社会公益等活动情况。(九)律师事务所依法纳税加分标准律师事务所依法纳税情况。

二是加大对律师行业等级评定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新媒体途径全方位的向公众宣传律师行业等级评定工作,让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及职业道德素质一流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参加等级评定的热情。

三是加强各单位间的互联互通,律师事务所等级评定工作需要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才能保证评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相关单位共同成立律师事务所综合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全市律师事务所综合等级的评定工作负责,共同制定办法及工作规则,对评出的律师事务所综合等级进行确认和审批。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