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关于兴安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30 16:03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按照局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基层 体察民情 解决民忧 推动落实”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中的相关要求,结合分管工作,6月8日至6月16日,利用8天时间,带队深入到6个旗县市开展“七五”普法规划督查调研活动。

督导调研采取开座谈会、听汇报、查档案、实地查看四种形式,实地查看了6个旗县市教育局、学校、检察院、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农牧和科技局等19个单位,以及4个苏木乡镇、2个嘎查村(社区)和1个企业。

此次调研,全面掌握了各旗县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深入了解了基层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存在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全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创新发展,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推进依法治盟和全民守法为主要目标,以“法治兴安”建设为主线,紧扣盟委、行署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突出重点对象抓学法,着眼依法治理抓用法,不断推进“七五”普法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组织保障健全有力

从调研情况来看,旗县市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后,各旗县市都相继召开了“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会议、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并成立了旗县市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各旗县市均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考核目标,强化监督和考核。2019年机构改革后,成立了以旗县市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守法法普法协调小组,采取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调研等形式督促指导法治宣传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年度考核、经费保障、人才保障,有力推动了“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二)重点对象模范守法,学法用法卓有成效

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形成风气。3个制度化、常态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执法人员开展相关法律知识系统培训和考试常态化、制度化。两个纳入: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纳入到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到各级党校、干部行政学院各个主体班次。特别是各旗县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每周都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法律培训;法院、检察院、环保局、农牧和科技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法律和业务培训常态化、规范化。深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工作。2020年,我盟第一季度网络在线学法参考率和及格率大幅提升,均达到90%以上,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能力显著增强。

青少年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各旗县市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做到教学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道德与法治》成为中小学必修课。各中小学全部配备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并定期对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同时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教师、学生学习《宪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旗法》等与师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七五”普法以来,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单位、部门多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各学校每逢重要时间点和法律颁布纪念日,大力举办法治讲座、法治手抄报、法治演讲比赛等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特别是手抄报,宪法的、禁毒的、交通安全的、防止校园暴力的、防溺水的、抗疫的、消防安全的等等,不仅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也将法治理念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幼小的心田。此外,模拟法庭、交通安全“大手牵小手”等法治实践活动已是校园常态。乌兰浩特市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多功能办案区,向未成年提供有温度的司法保护。科右中旗第四中学建立道德银行、爱心超市等将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提高了学生学法、普法、守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扎旗音德尔三中的流动书屋、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等等都让我们耳目一新,欣喜不已。

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法律素养不断提升。各旗县市在农牧区嘎查村(社区)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他们在常规开展各类法律培训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微信传播速度快、方便、快捷的优势,建立了普法宣传“微信塔群”,提升普法效果。科右前旗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相结合,建立了由公证员、援助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法律明白人和部分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组成的“美丽乡村法治引领”群,随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乌兰浩特市建立了“法律明白人”网校,定期开展培训。义勒力特镇将法治内容融入到提素提质提效乡村振兴“积分争星”活动,探索“五治融合”,打造善治乡村,群众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三)普法责任制落实有力,普法活动有声有色

各旗县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各行政执法部门均建立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基本行成。各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注重普法手段创新,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各异的普法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5·17”世界电信日、“6·5”世界环境日、“6·25”全国土地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348法律服务咨询电话、12368司法服务热线、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已成为群众咨询法律问题、寻求法律帮助、解决法律纠纷的重要途径。

以案释法活动日渐常态化。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效果不断提升。大部分司法、行政执法单位均制定了本单位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编写了以案释法案例,并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对外开展宣传活动。法院通过巡回庭审、庭审观摩、公众开放日、庭审直播等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扎赉特旗法院设立“法官联络站”,方便当事人了解案件最新进展,开展释法、答疑)。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建立典型案例分析研判和宣传报道机制,在检察法律文书中强化释法说理(科右前旗检察院设立“兴安之春”检察工作室,落实“四温”——温馨接待、温情维权、温和释法、温良护法服务理念,做好释法说理同时也解决了矛盾纠纷;阿尔山市检察院引进全盟首个生态旅游检察车“哈伦·小驿”,集法治宣传、信访接待、办公办案多功能于一体,通过播放宣传片、语音讲解法律知识开展法治宣传,创新普法宣传模式)。

(四)“法律六进”活动持续开展,持续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

各旗县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开展法治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并结合扫黑除恶、“三下乡”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和法律颁布纪念日,以“法律赶大集”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条幅,深入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提高农牧区群众、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各旗县市都实现了四级法律顾问全覆盖,组织律师深入农村牧区开展法律咨询,努力提高“两委”班子成员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2018年10月,为全盟7支“法治乌兰牧骑”授旗以来,各旗县市司法局结合“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将法治元素充分融入到乌兰牧骑演出中,采用老百姓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精彩节目,将法律知识送到农村、牧区。截至目前,我盟已创建法治乌兰牧骑队伍30支,累计开展法治文艺演出572场,受益群众达11.3万人次。

(五)法治阵地不断拓展,法治文化润物无声

各旗县市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共建设反邪教教育基地、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8个。盟公安局在乌兰浩特市第七中学创建了兴安盟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占地400㎡,基地有青少年解说员、有各种毒品展示柜、有触摸屏,可听、可看、可查。科右中旗检察院在第四中学建设蒙汉双语法治长廊,内容采用身边案例解释法律法规,内容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各旗县市依托公园、广场等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全盟共建成法治文化广场25个、法治文化公园2个、法治图书阅览站108个、法治文化长廊(街)56条、普法学法大讲堂221个。

二、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督查情况看,五年来,各旗县市“七五”普法实施总体情况较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为:一是重视不够。有些单位对工作重视不够,还存在普法工作就是司法部门的责任的老观念,再就是认为普法工作是软指标,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也没有树立起普法工作是全社会共同责任的观念。二是经费不足。有的旗县市普法经费未纳入到财政预算中,个别旗县市未能足额拨付,不能保证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正常开展。三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虽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但落实不力,宣传活动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应付现象严重。有些行政执法单位只注重本单位内部普法,没有承担起社会普法的责任;有的行政执法单位以案释法制度落实也不到位,在执法过程中为执法而执法现象突出,没有实现执法一案、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四是档案不规范。有些单位存在档案没有目录、档案内容不全、分类不规范的现象。五是宣传形式单一,创新不够。有些单位只满足于参加一些主管部门组织的宣传活动,开展活动仅限于发资料、挂横幅、展图版的简单机械层面。只做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使得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

三、下步对策

目前,我盟“七五”普法规划自查已经结束,已经做好迎接自治区“七五”普法终期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如何做好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进一步组织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以案释法”工作实效。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认真组织实施。抓好抓实以案释法制度的落实,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向广大群众宣传,提升群众法律意识。要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三)查漏项补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自治区“七五”普法网上验收工作即将开始,我们要认真对照自治区“七五”普法规划,查漏补缺,完善印证材料上传,争取好成绩。

(四)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宣传普法先进典型。着手总结“七五”以来法治宣传教育亮点工作、创新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同时加大先进典型的挖掘、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七五”普法以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事迹。

(五)认真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八五”普法规划谋划我盟“八五”普法规划。将民法典等一些新颁布的重要的法律法规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完善普法责任制,提升普法实效,扩大普法覆盖面,提高法律普及率和知晓率。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