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关于对包头市特殊违法犯罪 嫌疑人员治疗中心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14 17:08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19年8月,由自治区政法委牵头,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和自治区戒毒管理局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包头市特殊违法犯罪嫌疑人治疗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就病残戒毒人员收治情况进行座谈。

一、 基本情况

包头市特殊违法犯罪嫌疑人治疗中心(包头市公安局特殊人群管理支队)在自治区禁毒委、包头市委、市政府及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4月4日正式挂牌成立。中心建设总投资4000余万元,建筑面积5000余平米,主要收治伤病残吸毒人员,集医疗和羁押于一体,共分收治区、治疗区及办公生活区三个区域。

中心设计羁押收治300人,现收治伤病残吸毒人员464人,超羁押164人,累计收治643人。中心现有警力71名(辅警54名),负责日常安全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包头市第三医院(传染病医院)派驻中心医生3名、护士8名,负责日常医疗工作。中心每年运行经费400余万元。

现收治的464名吸毒人员中,高血压患者115名,占比24.8%;心脏病患者115人,占比24.8%;糖尿病患者34人,占比7.3%;哮喘患者26人,占比5.6%;各类传染性肝炎患者24人,占比5.2%;肺结核患者24人,占比5.2%;脉管炎患者21人,占比4.5%;艾滋病患者10人,占比2.2%。

二、 具体做法

中心不断探索总结收治伤病残吸毒人员的客观规律,建立健全了“13466”工作理念和工作体系,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基本实现“应收尽收和收得下、管得住、治得好、戒得了”的工作目标。

“1”即一个中心:一切工作围绕收治人员安全这个中心,筑牢安全管理屏障。 

“3”即三个重点原则:严格管理不放松、人性关怀伴始终和康复治疗是关键。

“4”即四项排查:每日开展安全隐患、人员矛盾、病情隐患和民警执法隐患排查。

“6” 即六步工作法体系:将入队收治、病情排查、入院观察、日常管教、家属会见、评估考核、变更社区戒毒等工作全部细化为六步流程,实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6”即六位一体的戒毒模式:通过法制戒毒、康复戒毒、文化戒毒、药物戒毒、亲情戒毒、互帮戒毒等措施,有效提高戒断率。

——法制戒毒。通过每日开展法制学习,组织应急演练,严惩违规违纪行为等形式,使收治人员逐步树立遵纪守法意识。

——康复戒毒。在收治人员中广泛宣传“唯有劳动才能改造灵魂”的劳动观,进行康复劳动、康复训练,组织“跳体操”、“打太极”等文体活动,使收治人员摒弃好逸恶劳的恶习,逐步养成热爱劳动、强身健体的习惯,为今后融入社会创造必要的生存保障条件。

——文化戒毒。组织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开展仁、义、礼、智、信教育,丰富收治人员的文化生活,为戒断毒瘾提供文化基础和道德保障。

——药物戒毒。积极探索中药戒毒法,帮助收治人员减轻身心对毒品的依赖。

——亲情戒毒。有针对性地开展亲情维系工作,采取建立戒毒家属学校、畅通会见渠道等形式,帮助收治人员建立家庭帮教体系,为戒断毒瘾提供亲情保障。

——互帮戒毒。“毒友圈”是吸毒人员戒断毒瘾的最大障碍。民警采取开班会、讲心得、谈体会、树典型等形式,将相互熟识的戒毒人员组成互帮互助、较为固定的“戒毒朋友圈”,帮助吸毒人员构建健康的社会交往关系。 

截至目前,因收治期间生命危重变更为社区戒毒和戒毒期满离队的84名伤病残吸毒人员中,8人复吸被送治,22人失去联系,3人死亡,其余51人全部定期回队或在家中进行尿检,戒断率达到60%。

三、 突出成绩

(一)建立四方联动机制。为防范风险,提高治疗效果,中心从实际出发,形成由收治人员、家属、医护人员和大队民警共同研究制定治疗方案的联动机制。目前,已有70多人得到妥善治疗,家属自愿承担治疗费用达500余万元,节省了医疗经费,降低了病情隐患风险。

(二)提高智能管控水平。与联通公司合作,研发智能定位手环,随时掌握请假和变更社区戒毒收治人员的行为轨迹。推行毛发检测技术,增强对所内收治人员的管控力度。建立微信公众号,畅通家属预约会见、探视等渠道。中心综合运用智能化科技手段,形成所内、所外的立体化管控网络。

(三)取得良好社会效益。据统计,在社会治安要素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前提下,2018年包头社会面侵财类警情下降71%,2019年上半年再次下降30%。曾经屡见不鲜的砸汽车玻璃、盗窃电动车、撬门入室、公交车扒窃等案件大幅下降,伤病残吸毒人员再也无法以身患疾病为由逃脱法律的制裁,毒品传播速度大幅下滑,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打造“毒品萎缩型”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四、启示与思考

(一)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在包头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帮助中心解决了诸多难题,保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日常工作的有序运行。2019年,在市公安局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中心拨付400余万元,用于基础建设和日常运行。各级公安机关勇于担当,全力收戒伤病残吸毒人员,形成全社会严打严管的氛围,为收治工作奠定基础。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尤其是包头市第三医院对医务人员的整体派驻是开展收治工作的有力保障。

(二)顶层设计,示范引领。在推进中心建设中,自治区禁毒委、公安厅禁毒总队和包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统筹规划、试点先行”的原则,在包头市建成全区首家收治伤病残吸毒人员的专业治疗中心,逐步规划在呼市、鄂尔多斯等地建设特殊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治疗中心,有效控制全区毒品蔓延问题,形成全区毒情平稳、可控、持续较好的良好态势。

(三)高层协调,互鉴互补。公安强制隔离戒毒和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内容相同,地缘相近,应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协调解决伤病残吸毒人员的收治问题,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信息来源: 法治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