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调研

法治调研

巴林右旗法律援助案件结构分析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1-03 11: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2019年,巴林右旗法律援助中心按照中央、自治区、赤峰市司法行政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援助实施意见的精神,充分履行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改革,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拓展法律援助受案范围,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对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情况

2019年,巴林右旗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71件,同比增长42.63%。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42件,占案件总数52.39%,同比下降26.55%;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29(速裁程序38)件,占案件总数47.61%,同比上升26.56%。接待咨询(来电来访)共389人次,同比上升2.5%。

办结法律援助案件224件,占受理案件总数82.65%。其中,刑事案件134件,民事案件90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或者取得经济利益80余万元,其中为农民工讨回薪资或取得利益41万元。

(一)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基本持平

案件数量居前三位的分别为: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9件,同比下降34.5%;其他劳动争议案件(包括请求社会保险待遇、工伤纠纷案件、劳务合同纠纷等)19件,同比上升84%;婚姻家庭类纠纷案件26件,同比上升6.28%;数据呈现三大特征:一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突出。2019年,劳动报酬纠纷类案件数虽比往年减少,但占比仍居首,占民事法律援助案件的34.5%。此类案件主要表现为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用人单位非法解除劳动关系或口头约定没有签劳动合同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主要原因:一是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不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和办理社会保险;二是相关执法部门执法力度不够强,对相关企业的劳动违法问题执法不到位。二是其他劳动争议纠纷((包括请求社会保险待遇、工伤纠纷案件、劳务合同纠纷等)案件数量大幅增长。2019年其他劳动争议纠纷案件数量占民事案件总数13.38%,比重与上年相比上升8.4个百分点。三是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数有所增加,此类案件数量增加的原因一是农村、牧区男性外出务工人数逐年递增,长期分居造成夫妻间观念不同,感情不稳定,导致婚姻关系破裂;二是家庭暴力现象较突出,现代女性更加注重自身感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三是离婚率的增加导致儿童抚养纠纷增加,父母离婚时未就子女的探望、抚养费达成一致或离婚后未按协议履行,导致父母离婚后儿童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二)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量持续增加

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通知辩护案件122件,依申请案件7件,其中经公安、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转交申请4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直接申请3件;速裁程序通知辩护38件。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全旗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量显著增长,其中通知辩护案件数量增加幅度较大,刑事申请案件所占比例较少。主要是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对因经济困难无法聘请律师可申请法律援助的制度不太了解,即使办案机关第一时间告知犯罪嫌疑人及其近亲属,但由于提交经济状况困难证明较困难,导致犯罪嫌疑人或其近亲属申请法律援助意向不高

二、法律援助案件数量增多的原因

(一)巴林右旗法律援助中心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所覆盖的范围有所扩大,增加了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百姓对法律援助的理解有所提高。

(二)巴林右旗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做好日常接待工作。贯彻落实应援尽援原则,认真接待,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受理指派。对来电、来访的群众做到热情接待、细心解答,努力提高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农民工利益实现,凡提出讨薪要求的一律不审查经济条件,实行窗口当时受理、领导当时审批、案件当时指派、律师当时介入的工作制度。遇到群体性的欠薪案件,坚持特事特办,简化一切手续,先援助后补办手续。积极引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化解群体性事件和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2019年,巴林右旗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协作公安、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等部门,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有效告知犯罪嫌疑人、被羁押人员申请法律援助权利义务。另外,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关于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对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内容作出重大调整,扩大受援范围,将时间关口前移至侦查环节。巴林右旗法律援助中心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赤峰市法律援助实施意见,有效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核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力度。以上带来的直接变化是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量显著增加。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