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督察

法治督察

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21-09-13 21: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依法治区办持续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办工作,将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纳入全面依法治区考核范围,作为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督察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采取定期持续督办和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落实出庭应诉法定义务,不断强化法治意识、重视法治、厉行法治。通过持续督办,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了大幅提高,出庭应诉率由上半年的64.01%提高到7月的76.86%8月的86.9%,增长幅度明显;8月份行政诉讼败诉率较上半年相比有所下降,由上半年的19.69%下降为16.78%

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虽有所上升,但距离出庭应诉“应出尽出”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行政机关和负责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出庭不出声”、案件了解不够、证据意识不强,与案件承办律师沟通不够、开庭前准备不充分等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还有待提高。行政诉讼败诉率依然较高,6月、7月败诉率分别高达25.56%26.43 %,比较集中在行政处罚、行政补偿、行政赔偿行政协议、行政复议、行政登记、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领域。

下一步,依法治区办将持续加强督促指导,落实好月通报制度,加强对出庭应诉率较低地区的督办;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对败诉领域多发易发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强化源头治理,做到关口前移,切实增强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意识,自觉做到厉行法治,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规范执法,避免行政纠纷的发生,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信息来源: 法治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