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全面依法治区 > 法治督察

法治督察

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 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发布时间: 2021-11-15 20:4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  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创历史新高

20209以来,自治区依法治区办每月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及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将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纳入全面依法治区考核范围,充分履行法治督察职能作用,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不断提示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切实履行出庭应诉法定义务。通过持续督办,全区出庭应诉率从2019年全年的15%提高到2020年全年的29.65%;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1-10月平均出庭应诉率为73.55%其中10月为89%,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出庭应诉率2019年低于2020年全国平均出庭应诉率(41.8%12.15个百分点到2021年前10月平均出庭应诉率高于2020年全国平均值31.75个百分点的转变。

在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呈上升态势的同时,部分地区和部门行政机关负责人仍存在参与庭审活动效能低、案件了解不够、举证材料不全等问题。行政机关败诉率依然较高,9月、10月败诉率分别为24.68%24%,主要集中在行政登记、行政强制、行政协议、行政处罚等领域。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落实有利于提高全会的法治观念,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对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下一步,自治区依法治区办将加强对于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督促指导,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推动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助力营造崇尚法治、厉行法治、信仰法治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法治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