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党员教育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力谱写法治内蒙古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1-02 13: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三全式”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线上线下“深学”,全渠道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自治区司法厅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开闭幕式实况直播和有关专题报道,密切关注大会动态,确保收听收看工作覆盖到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内蒙古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转载二十大相关内容129条,阅读量57885。今日头条转载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40条,阅读量120484。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发布二十大视频9部。通过新媒体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强化宣传引导,同时结合“千名干警下基层”“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律所、进社区、进乡村。司法厅机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和“每日一学”“二十大报告周周测”等活动,引导广大干警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是党员带头“细悟”,全覆盖组织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在内蒙古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引发热烈反响,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平台分享学习心得,120余名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分享交流学习感悟。司法厅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收听收看,带头学习交流,积极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聆听报告更加增强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作为新时代的司法行政工作者,要立足岗位认真贯彻落实报告和会议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具体实践中,沿着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三是结合工作“笃行”,全领域深入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将聚焦职能职责,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伟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抓好全面依法治国“一规划两纲要”的组织实施,推动行政立法提质增效,以严格执法为重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持续抓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推动平安内蒙古建设,扎实推进监狱戒毒系统“规范化提升年”活动,提高监所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完善社会矛盾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供给模式,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全面准确深刻理解把握报告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大会主题这个“灵魂”和“总纲”,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做出的战略部署,立足司法行政职责定位,特别是对照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结合实际,找路径、明任务、强举措,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内蒙古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法治内蒙古建设新篇章。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