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公开

党务公开

法治首府建设全面提速法治之光照亮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23-12-13 19:00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法润民心,生活更美好。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统筹推进法治首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新成效,依法治市工作全面提速,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呼和浩特市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工作,持续深化首府“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特色。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以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全方位打通群众办事各环节,通过整合办理事项、简化审批环节、推动资料重复共享等多项创新举措,对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涉及的8个部门47个申请材料,最大限度整合归并,开展联合办理或并联审批等集成服务,形成“一次办”闭环,实现了47个申请材料压减为14个申请材料,平均压减70%左右,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17个工作日压缩到全流程办理67.5个工作日,平均压缩69%左右,群众由跑动多次变为每个套餐“零跑路”或“最多跑一次”。“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服务模式相继荣获“2021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2022信息化建设匠心服务管理创新奖”;建成全区首个“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管理运行体系,获评2022年全国十佳杰出热线典范和政务热线数字发展优秀案例。

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启动实施“青城智慧交管”平台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升级“城市大脑”管理中心,印发《呼和浩特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建成16个智慧场景。通过采集抓拍道路状况信息和违法行为数据,下发信号配时调整最优方案,促进城区通行效率整体提升。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在交管12123APP开通交通事故快处功能,与保险公司协调联动,若发生无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实现无需报警、报险即可快速理赔,处理时间由1小时以上缩短至10分钟,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了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的发生。“智慧交管”与“智慧城建”“智慧城管”三大城市智慧管理体系入选“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和“2021数字化治理百强榜”。

普法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持续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呼和浩特市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组织开展普法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六进”活动,以及开办线上“普法直播间”,形成了普法宣传“天天见”的局面。同时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市形成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说法论典》在新华社平台刊发70期,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000余场次,同步解读重点法律法规,公布权利救济渠道,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