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搜索
list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

党风廉政

五项措施齐发力  从严治党显实绩——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 2023-08-30 21:45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即可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通过大抓、严抓、细抓、实抓,不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得到了高质高效发展。
    强化服务上从严。司法厅党委印发了《关于加服务型机关建设的意见》,把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大力提升服务理念,推进司法行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截止目前,全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农牧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768件,为5181人次农牧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3600余万元。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提供法律服务15.4万次,其中法律咨询6.8万次,法律服务转介指引1.5万次,举办宣传活动约6300次,其他法律服务6.4万次。“蒙企通”平台共接到反映问题185件,生成督办单121件,已办结101件,正在办理21件,累计为企业清欠账款、挽回损失3.9亿元。通过真心实意、真情意切、真抓实干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大力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压实责任上从严。司法厅党委修订完善《司法厅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压实了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实现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司法行政系统深化“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常态化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以案促防工作。通报了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组织召开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委会,听取厅机关和两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党风廉政上从严。司法厅党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科学计划,有序推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走深走实。1月份,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月份,召开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排查;3月份,组织科级干部填写了2023年《司法厅科级干部廉政档案》;4月份,参观了呼和浩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党员干部签订了《“八小时”之外言行承诺书》;5月份,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6月份,开展了廉政谈话,组织开展了违规违纪排查;7月份,组织开展了“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和干部作风腐败问题集中排查。
整改整治上从严。司法厅党委坚持把整改整治作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司法行政系统工作高质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大力推进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按照“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的工作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真刀实枪”的魂力,共检视突出问题13个。通过调研论证、分类施治、完善机制、标本兼治,所有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销号。二是大力推进“五个大起底”延伸巡视整改。司法厅党委共接收反馈问题17个,通过积极发挥牵头抓总和“火车头”、“领头雁”的作用,目前完成15个,有力解决了多个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大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目前共完成对15个单位的巡察,累计发现问题502个,问题整改率90.5%。同时结合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大力开展了司法行政系统直属单位基层党建和财务审计监督专项检查“百日行动”,进行系统规范专项整治。
    正风肃纪上从严。司法厅党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攻坚克难之风、改革创新之风,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印发了《司法厅党委抓好“三多三少三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方案》和《司法厅党委抓好基层治理中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司法行政系统风气向上向好;参加了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填报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拟写了自查报告,开展了谈心谈话,进行了《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十条禁令》排查工作;年内,结合节假日和重要工作下发各类提醒函12份,通过严督实导,有力推动了重要工作的落实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